As if we stood the last two in the world
left capable of love
主喻黄/双花 不定期出现

【喻黄】无雨之城 04


· 本章有角色死亡及血腥场面描写,慎入




       那天之后,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关系起了些微妙的变化,虽然从未挑明,但他们认准了对方在自己人生中的独特位置,即使再为艰苦的日常训练,竟也甘之如饴。 


       两人的好心情一直持续到了集训比武的当天,在十几个上级军官的注视下,他们毫无争议地夺下了桂冠,连向来有“军区脸T”之称的叶首长都对他们的配合表达了赞赏。


       然而,在他们完成比武的当天下午,魏琛就神色凝重地宣布了一个外勤任务: “这次的任务不同以往,有一个现在B国的旅行团遭到了当地武装分子的劫持,旅行团中有多名学界泰斗,B国警察部队已经向我国求援。中央也要求务必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。 我们这次需要和武警部队合作,共同派出支援分队,为了不造成武装分子的恐慌,威胁到人质的安全,我们会统一穿着B国警察部队的服装。狙击连抽调的人员由我们三人组成,由喻文州担任我国部队的统一指挥,我担任黄少天的观察手。” 


     “什么?”这个任务命令让喻、黄二人都不明所以。 “魏老大,就算武警方面要我们这里出指挥,也得要你上啊,我和文州搭档怎么说拆就拆?”黄少天仗着和魏琛熟络,脸上写满了不满。


       “你懂个屁!”魏琛又照脑门给黄少天来了一下,“文州一直在进行指挥训练你又不是不知道,团长说了,给他一个实战的机会。再说了,老夫给你小子当观察手,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?”


       “没没没……”黄少天一边揉脑袋一边拍喻文州的后背,“必须满意啊,文州当指挥肯定也没问题,是不是文州?有没有信心?” 


       “有。”喻文州忍着笑敬了一个军礼。



 7 


       直到魏琛从望远镜中看到B国武装分子架起了火箭筒,他才意识到事情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。 


       此时他和黄少天正隐蔽在武装分子所占据的二层小楼侧面的山坡上,这是一座废弃的疗养院,外侧开阔,强攻不利。由于他们始终据守不出,而B国情报又表明这股力量火力不强,喻文州已经派出尖刀小组从后侧绕行进入楼内探查,伺机营救人质。


        现在看来情报有误,魏琛忍不住在心里骂了声娘。 “报告,敌方配有火箭筒,请重新核查敌方火力情况。完毕。” 


      “收到。” 喻文州万分恼火地转向B国警察部队的负责人,用近乎质问的语气说道: “对方有火箭筒,你们的情报中事先为什么没有提及?” 


       负责人支支吾吾地说不清个所以然:“我们事先也没有发现……我们……”


       “你知不知道,你这样会害死我的战友!”喻文州抓起对讲机,几乎吼了出来,“尖刀小组,请立即撤离,重复一遍,敌方火力情况不明,请立即撤离。” 


       对方一直隐藏火力情况,我们可能中计了。喻文州握着对讲机,暗自希望一切不要太迟。 


       “可能来不及了。”魏琛发出了一声微不可闻的轻叹。 


       回答他的,是小楼中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。 二楼的窗户中径直飞出一个人影,玻璃在爆炸的冲击波中哗啦啦碎了满地,火光与浓烟卷噬着小楼的外墙,让它看起来像是个滑稽的巨型烟囱。 


       但是没有人笑得出来,因为黄少天从瞄准镜中赫然看到,从二楼飞出躺在地上生死不明的人,正是尖刀小组协同作战的武警之一。


       B国的警察部队已然按捺不住从隐蔽处冲了出来,准备开始强攻。黄少天一边暗骂他们愚蠢,一边迅速和魏琛转移阵地,准备把对方的火箭筒和机枪手先干掉。 


       “狙击小组配合强攻,火力支援。”耳麦中传来喻文州冷静的指挥,此时再去责怪其他人已然没有任何意义,他只希望以最小的损失完成任务。


       “收到。”黄少天在移动过程中接连几个点射,精准地将冲出小楼的武装分子就地狙杀。 根据魏琛的指示,黄少天很快找到一个理想的阵地,架起狙击步枪对准了二楼窗口探出半个脑袋的机枪手。 他快速瞄准,扣下了扳机。


       几乎就在同一瞬间,对面山坡寒光闪过,他耳边传来“噗”的一声,这声音淹没在不远处战场的枪击和爆炸声中,显得如此不足为奇,甚至让人怀疑它是否曾经响起过。 但在此后黄少天无数个夜晚的梦魇之中,它如同幽灵一般一次又一次地回荡,越来越密,越来越响,直至他惊恐地睁开双眼。 


      “索克萨尔,报告情况。” 

       没有回答。


       他转过头,看见了魏琛空洞的双眼,血正顺着他额头上的弹孔缓缓流下,是来自地狱烈焰一般的鲜红。


       黄少天只觉得神智坠入了寒冷刺骨的冰窖,千百次的重复训练让他的大脑在四肢麻木之前作出了指令,用几个利落的战术翻滚将他推入了一片灌木丛中。


       “报告,敌方有狙击手,索克萨尔牺牲。” 黄少天机械般的又重复了一遍,让喻文州在震惊之余,没来由地感到一丝恐慌。

       “夜雨,马上转移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收到。但我得先找到那狗娘养的家伙。”黄少天的语调蓦然变得十分凌厉。


       他还没来得及架起狙击步枪,眼前火光一闪,二层小楼四周突然发生了更为猛烈的爆炸,血肉飞溅,浓烟滚滚而起,砖块瓦砾四散坠落,让整片战场化为了废墟。


       尘埃落定,黄少天再抬起头来时,看见了一幅他终生都不忍回忆的惨烈画面——砖石混杂着断肢尸体,遍布整个山谷,仿佛一次比电影镜头恐怖千万倍的殉葬仪式。 


       后来他才知道,那是武装分子的自杀式引爆,警察部队和尖刀小组所有人无一幸免。 


        而他最终也没有能够找到杀死魏琛的那个狙击手。 


       任务彻底的失败让喻文州在回国之后面临着无数审查,从那以后,黄少天便再也没有见过他。 


        残酷的现实给了他们当初那句玩笑般的“有没有信心”一个永生难忘的响亮耳光。而两人心中意气风发的所谓梦想,也随着那次爆炸化为了齑粉,在渺远时光中消失得荡然无存。 



       但是如今,他们再次站上了这样的起点。 


       听完详细的行动布置之后,队员们随即离开简报室,前去准备自己的装备枪械。


       喻文州走在队伍的末尾,冷不防被黄少天用力拽向了一条僻静无人的走廊。 此时的黄少天已经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先前的噩梦与记忆中的现实无不在收紧他的脑海中的那根弦,令它铮铮作响,即将崩断。 


       喻文州只感觉到自己被揪着领子狠狠摁向了墙壁,耳边是黄少天低沉的喘息,如同一只失去亲人的幼豹: “喻文州,你老实告诉我,你的代号,为什么要叫索克萨尔?” 


        喻文州没有试图挣扎,论近身格斗,他从来不是黄少天的对手。他只是在粗糙的墙壁上略微挪动了一下身子,有些自嘲地笑了笑:“索克萨尔是历任狙击连教官的代号,但自从……”他不易察觉地叹了口气,“我之前一直处在保密期,所以你可能不知道,我后来重新回到狙击连做了教官。我做教官之后,原本是可以不用这个代号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想留着它,或许是对我自己的一种警醒,让我永远也不敢做出配不上这个名字的事。”


       黄少天揪着他领子的手渐渐放松,沉默地向后退了一步。 “对不起,我只是压着太久了。那次之后,我一直在做噩梦,团长从连队里的心理医生那里了解到,这才给我放了假。”半晌,他才开口说道,“但是我现在的战友,他们没有人明白,我也没办法从其他渠道打听到你的消息。你被叫去政审那几天,我不停回忆那天的细节,当时我想,如果我能再早点发现,或许就不会……”


       “那不是你的错。”喻文州用双手摁住了黄少天的肩膀,“如果一定要说的话,是我指挥失误。你还记不记得魏队以前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?” 


       “生死各有命。”黄少天低声道,眼前仿佛又出现了魏琛痞气地教训他们的模样:

       “特种部队的战士,就该把生死置之度外。” 


       什么生死各有命……黄少天看着近在咫尺的喻文州不无嘲讽地想,他早就过了相信“尽人事,听天命”的年纪,那些不过是用来哄哄新兵蛋子的,若这世间尚还有自己无力挽回的事,那必定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强。 


       没有强到阻止一切发生,更没有强到能够分担对方的痛苦。


       正如当初的魏琛,和现在的喻文州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良久,黄少天从唇间吐出一声轻叹。

       “文州,那次的事,我从来没有怪过你。”

       “也从来没有怀疑过你。”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“我知道。” 


         他终于落入了一个迟到三年的怀抱。
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
热度 ( 35 )

© 蓝落笙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